blog1.jpg 

話說之前再嚕嚕米還是三個月的小寶寶時

天蠍媽就努力的學習怎麼讓嚕嚕米自行入睡

當時也成功了但是卻再過年前回娘家住時

一切都破功了

而且還養成了嚕嚕米只肯在我胸前睡覺的壞習慣

中間又經歷嚕嚕米過敏鼻塞 吃副食品...等等問題

所以天蠍媽一直沒有繼續導正他睡覺的壞習慣

但現在狀況越來越糟糕

現在連小睡都要完全睡在我的胸口

加上嚕嚕米越來越大隻

所以天蠍媽決心要來改正嚕嚕的這項習慣

一方面可以讓嚕嚕米真的得到更好的睡眠品質

<因為睡在媽媽胸口嚕嚕米是不能亂動的,而且媽媽不時會動來動去都會吵醒嚕嚕米>

讓嚕嚕米不要老是都只是淺眠

讓他自己能睡著的話 他能開始學習如何在累的時候得到休息

也能讓孩子身體的荷爾蒙順利的分泌  孩子的成長也會更好

當然啦~媽媽也能得到需要的休息

在照顧孩子上也會更集中精神不容易出錯

所以  我決定再次讓嚕嚕米學習自行入睡

呼~這真是個容易讓人胃痛的決定阿~

怎麼說勒?  因為嚕嚕米的月齡更大了

按照寶寶的成長而言   月齡越大的孩子只會越來越精

但不會越來越乖阿><

為了這次的自行入睡   我有先做點準備

之前那次的訓練是再嚕嚕米三個月的時候

所以還適用"超級嬰兒通"的做法

但這次我知道沒那麼簡單了

因為嚕嚕米根本連床都不肯躺

所以無法用嬰兒通這個比較溫柔的做法

上網找了點資料 又買了"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

這本書是適用於月齡比較大的孩子

但我覺得做法跟嬰兒通差不了多少

努力的唸完後   我決定先完全固定嚕嚕米的作息

之前雖然有讓他習慣"吃 玩 睡"的模式

但是就是沒辦法固定他的小睡時間

後來找出了原因是白天的小睡間隔太短

然後我把嚕嚕米的作息改成了

8-12-4-8喝奶

1030-1200小睡1

1400-1600小睡2

1800-1900小睡3

等小睡時間到了

我會把他抱在手裡  開音樂  關小燈

然後慢慢等他睡著

其實剛開始都要大概跟他號個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

嚕嚕米才會真的睡著

然後又得睡再我懷裡大概兩個小時才能放回床上

若碰到嚕嚕米很黏人的狀況  根本就得抱著睡上大半夜

實在是有夠累的

不過當這樣的作息持續了將近一個月之後

等小睡的時間到了

嚕嚕米就自然開始揉眼睛   沒精神想睡覺了

但我還是沒把他放回床上

我刻意要他更習慣這樣的作息

現在   我覺得時機成熟了

所以才開始讓他學習自行入睡

起先  今天早上的小睡待時間到了時

我把睡前儀式都做完之後

就將嚕嚕米放上床

跟他說要乖乖睡覺囉    然後我就坐在他看不到的地方

讓他自己探索   果然  因為之前已經不喜歡醒著睡床了

所以排斥的很嚴重   起先   他哭了20分鐘我就會抱他起來拍拍

跟他講講話 安撫他 哭聲都很容易停

但 放回床上時會哭得更凶   更久

所以兩次之後我決定狠下心來

都不要抱他  但也不離開房間

就只是躲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待著

以防有任何狀況  

呼~第一次的小睡就再他哭哭睡睡中鬧了將近一個小時

但中間他還是有睡了一下

所以中午讓他吃副食品和喝奶時精神還可以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下午的小睡我變得很嚴陣以待

畢竟聽自己的孩子哭而又不安撫他真的是很艱難的歷程

下午一樣開始了哭哭睡睡的小睡  這次卻是著著實實的哭了整整七十分鐘

媽呀~實在是被他的哭聲搞的心亂如麻

還好後面睡得還不錯   讓我糾結的心沒那麼難受

本來原定是四點要喝奶的

不過時間到他卻還再睡 決定讓他多睡一個小時

畢竟哭是很累的一種運動阿~

就給他多休息一下吧!!

等嚕嚕米醒來我可是心都碎了

他竟然哭得眼都腫了~  有夠心疼的!!

應該是整天的哭泣真的累壞他了

晚上嚕嚕米變得很沒精神

但還是狠著心讓他十點上床開始哭

這次哭了四十分鐘他就投降了~

呼~今天對我來說是漫長的一天

但 感覺上有點進展

希望明天的訓練可以更好

讓嚕嚕米可以真的學會自行入睡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aoftears 的頭像
    seaoftears

    天蠍媽的生活隨意記

    seaoft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